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发现家乡美,肥东小记者探寻国家级非遗“大邵洋蛇灯”

阅读次数:1588 编辑: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12 11:30:00
[字体:  ]

 

寻找徽文化,发现家乡美。10月11日上午,由安徽青年报社、肥东县教体局、共青团肥东县委员会主办,包公镇协办的肥东县小记者洋蛇灯采风活动正式开启。来自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肥东县第六中学、肥东县古河路小学、肥东县店埠学区中心学校、肥东县梁园学区中心学校、肥东县包公学校、肥东县第三中学、肥东县撮镇中学、肥东县第四中学等9所学校的40余名学生记者代表走进肥东县包公镇,到潜龙宫参观洋蛇灯,面对面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肥东县大邵洋蛇灯的第十代传承人邵传富。

上午9点,小记者们到达潜龙宫,在邵传富的带领下,大家与洋蛇灯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从洋蛇灯的来由说起,再到洋蛇灯登上央视,关于洋蛇灯的故事让小记者们听入了迷,也引发了更多好奇。“邵爷爷,您第一次舞灯在什么时候?”“这么长的洋蛇灯扎制得耗费多长时间?需要多少费用?”面对孩子们的提问,年逾古稀的邵传富身体不太好,但却依然耐心地介绍着,回答着孩子们每一个问题。 据了解,只有在重大庆典时,如有需要舞洋蛇灯,才会专门安排。除此之外,就是家族每18年舞一次洋蛇灯。现如今,作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大邵洋蛇灯得到了保护与继承,一代代大邵族人赓续接力,让舞灯技艺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一条洋蛇灯,由毛竹、麻绳、铁丝及布组成,重达千斤。举办一次舞洋蛇灯,需要120名村民共同助力,而舞动长蛇,就需要100余位壮汉。舞蛇头需要用巧劲,但是团体要学会互相配合,若有人跟不上队伍,哪能舞出‘长蛇出海’、‘盘宝塔’这些花式?”说到动情处,作为洋蛇灯第十代传人的邵传富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在得知洋蛇灯需要120人才能操作挥舞起来,盘起宝塔来能有两层楼那么高时,小记者们惊叹不已,由衷地赞叹洋蛇灯的壮观。“洋蛇灯的传说核心内容就是感恩,希望你们都能心存感恩之心。”邵传富最后寄语孩子们,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做出自己贡献。

本次采风活动不仅宣传了肥东县非物质遗产文化,锻炼了小记者们的才干和能力,促进了学习的主动积极性,更让学生记者对本土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自信。

据了解,该镇大邵洋蛇灯是肥东县仅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元末明初的一个传说,是安徽省合肥市由来已久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是别具特色的民间艺术瑰宝。洋蛇灯舞动起来,场面壮观,气势恢宏,激情四射,独具艺术感染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