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桥头集镇:丧事简办 涵养文明乡风

阅读次数:625 编辑:桥头集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5:50
[字体:  ]

移风易俗工作是涵养文明乡风的重要抓手,而宣扬和践行“厚养薄葬”传统美德是其重要课题。近日,桥头集镇大韩社区韩西组韩姓、新塘组余姓和山王集社区枣东组汤姓老人相继过世,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平衡防疫工作与传统民俗、如何协调防控要求与丧葬事宜被提上日程。

有效结合疫情防控宣传与丧事简办宣传,社区两委与志愿者发挥了积极作用。得知群众家中有老人去世,大韩和山王集社区两委、监督委、红白理事会等成员与志愿者都在第一时间赶往老人家中,深切表达哀悼和给予慰问。

“场面再大的仪式也代替不了我们对去世亲人的思念,真正的孝顺是对老人生前的陪伴和照料,并不是百年后的大操大办。”山王集社区枣东组逝世老人的子女真挚地说道,“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不能像英雄一样去一线救人,但是我们必须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遵守规定。我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太危险了,这样简单办理丧事,家里人都是支持的。”

志愿者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时得知,几户老人的亲友都非常清楚当前的防疫形势,商议丧事从简,由至亲操办,外地亲友谢绝登门吊唁和送别,简化丧葬流程,不放礼炮,减少白宴桌数。据估算,每家白事宴席都严控在5桌及以下,节省宴请开支近万元,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聚集与铺张浪费,为移风易俗选树了良好的典型示范。

为疫情防控工作“让行”,打好群防群控的基础,为移风易俗工作助力,几户村民的做法,不仅没有丢掉亲情和乡情,反而赢得了周围群众的充分理解和高度称赞。大韩社区书记韩立洋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韩、余两家老人子女的做法,我们得知后非常感动。群众有这样的觉悟,是对我们工作的全力支持,不仅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更是特殊时期的特殊觉悟和特殊勇气,也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工作有效有序进行增添了力量和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