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简介 > 单位职能

机构简介

单位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组织实施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部署的以青少年工作为主体的各项任务;凝聚、团结青年,服务大局,从严从实管团治团,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领全县广大青少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

    (二)领导全县共青团工作;受党的委托,领导全县少先队工作;加强对县级青年社团和青少年教育、活动、服务阵地的业务指导或管理。

    (三)适应肥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青年发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适合青少年特点、健康有益的活动,引导青年在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

    (四)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安徽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配合政府做好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工作,积极发挥共青团在政府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

    (五)调查研究本县青少年生存发展、青少年工作状况和青少年事业发展情况,深入研究青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为县委县政府对青少年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参与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政策的制定。

    (六)培养青年创新创业带头人,树立青年标兵和优秀青年集体典型,开展肥东县青年文明号、团员先锋岗等创建评选活动,着力提高各行业青年生产技能、经营管理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创优。

    (七)开展青年统战工作,建立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做好青年统战对象的团结、教育工作,维护、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会同我县有关部门做好青少年外事工作。

    (八)加强团县委机关建设,提高机关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水平;负责全县团的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和培养年轻干部;建立完善基层团的工作评价机制;加强团干部的协管工作。

    (九)规划、组织、协调、指导肥东县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全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

    (十)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